接觸婚禮紀錄攝影以來,經常會遇到新人提出一些對於攝影的疑問,所以趁著2014年的尾聲順便做個整理!

 

挑選婚禮攝影師的第一步:認識婚禮攝影師的類型
婚禮攝影的類型基本上可以分為動態"錄影"靜態的"平面拍照"雖然動態和靜態攝影都是拿著單眼相機在工作,但是技術領域上還是不同的兩個區塊,光是打光和拍攝輔具上就有很大的不同,新人需要先了解這一點後才能踏出真正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第一步。(賈斯丁是屬於靜態的平面攝影師)

有新人常問:能不能拍照順便幫忙錄影(或是錄影順便拍照)?如果攝影師是單人工作,得到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不管攝影師是不是技術雙修,但是記錄類攝影的畫面常常都是一縱即逝,攝影師需要把精神專注在眼前的拍攝上面,很難分心也沒有時間去混合兩種攝影方式,如果希望動態錄影和平面照片都要,建議直接提高預算各別請一位負責。

 

IMG_3730.JPG

挑選婚禮攝影師的第二步:如何判斷攝影師的技術和風格

相信所有的新人都遇過同樣的問題,在詢問有經驗的朋友時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多看攝影師的作品",是的!挑選攝影師的時候一定要先看過對方的作品...但是看作品也有需多竅門要注意,看攝影師作品其實最直接了解對方的攝影技術和風格是不是符合自己需求的方式,但是這之中其實存在許多的障眼法,賈斯丁整理了一下挑選攝影師需要注意的事項和眉眉角角:1.單場紀錄相簿中的相片數量通常一場婚禮下來(儀式+宴客),拍攝的相片量破千是常有的事情,拍攝的場景從家中、戶外、飯店、餐廳...等環境都不一樣,相簿中如果完整的放出當天不同場景的紀錄相片,而且風格和構圖穩定,表示這位攝影師能在不同環境場合都有一定的對應能力。

2.拍攝的場地這部份很多新人在挑選前都會忽略婚禮攝影師是否擅長在自己的婚宴場所拍攝,所以新人在看攝影師的作品時還要注意作品中是不是有和自己儀式、宴客的餐廳類型相似,他的作品大多是哪種場地比較多....等,藉此做為判斷攝影師是否適合的另一依據;大多數的攝影師都一定會放出漂亮的作品當作宣傳,這些作品的特色大多是大片落地窗、室外美景、豪華大廳、特色建築or擺飾...等(當然也會有俊男美女搭配之類的),但如果自己的婚宴中這些都是不會出現的元素,對方的作品又都是這樣的相片,則要思考一下是否適合了。

PS.婚宴場地通常依價格會分為星級飯店(四星以上)、婚宴會館、海鮮餐廳、辦桌外燴,以拍攝環境來說海鮮餐廳算是攝影師最難發揮的地方(但是吃的部分CP值就很不錯),原因在於格局較為擁擠和光線混亂,這部分考驗攝影師控制色溫、控光和卡位的技術,戶外辦桌其實很不錯的(白天),但辦桌搭棚用的彩色帆布會讓棚內的顏色變的很奇妙,這部分也是很考驗攝影師。

IMG_4260.JPG
戶外辦桌的七彩帆布對攝影師控制色溫是一大考驗!

IMG_9129.JPG
海鮮餐廳的場地相對比較狹小壅擠

DPP_0279
星級飯店的採光和環境布置較為講究

3.溝通、檔期、價格與成品內容如果在看過作品,決定要請這位攝影師服務,再透過對方網站的聯絡方式和對方聯繫,攝影師其實很不喜歡新人先訂檔期,然後再問有沒有作品可以參考,這其實是有點不尊重攝影師的,如果賈斯丁遇到一定會請你看完作品之後再決定是否要訂下檔期,再下訂詢問的過程中可以再次跟攝影師確認價格、車馬費和事後完成的成品有哪些(通常攝影師的網站都會寫,這邊要做的是確認內容無誤),確認無誤之後再下訂,檔期下訂通常會請新人支付攝影費用30%的訂金,收到訂金之後才是真正的敲定攝影師檔期,尾款則是在婚宴當天拍攝完成後結清。賈斯丁的婚禮紀錄報價和內容連結

4.拍攝前溝通以賈斯丁自己為例,如果婚宴當天安排了很多節目或是活動,新人覺得需要可以在婚宴前約時間碰見面溝通(遠距離可以用訊息)當天的細節流程以及希望的拍攝重點,如果能有書面的流程表會更好,除了給攝影之外,也可以給當天所有協助的親友和其他工作人員,這樣可以確保每個關鍵人員都知道婚禮的進行流程,讓婚禮能更順利的進行。

以上整理了一下這些年來的心得,希望能對未來的新人們有一點幫助,賈斯丁雖然希望能得到很多新人的青睞,能為許多新人提供服務,但也明白每位新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考量,至少在挑選攝影人上面能為新人提供一些建議,也希望每位新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婚禮攝影為自己記錄這重要的一刻!

arrow
arrow

    視覺賈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